2018/11/1

如何分辨開飲機VS飲水機的不同?

怎麼分辨開飲機VS飲水機的不同?

  日前有網友在PTT上詢問「為什麼華人那麼愛喝溫水或熱水?」,當我們喝冰冷飲料時,就常聽到長輩耳提面命「喝冰水對身體不好」,中醫觀點更是認為冰為「寒濕之物」,想瘦、想懷孕、想新陳代謝等,都不建議喝冰水,因為這些既有的觀念,所以華人基本上都喜歡喝溫熱水。



  為了方便隨時可以喝到溫熱開水,幾乎家裡或公司至少有一款的飲水設備,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基本的飲水需求,例如:飲水機、開飲機、熱水瓶、電熱壺等。但其中開飲機與飲水機兩種商品,常常被誤解是同種商品,你可以分得清楚兩種的差別與不同嗎?

"什麼是飲水機?"

  全名是飲水供應機,英文是Water Dispenser,簡稱飲水機。重點在『來源的飲水是可以飲用的』,因為水源是可以直接飲用,再透過加熱器的作用,無須將水源加熱煮開至95度以上。
飲水機類型:
  1. 桶裝水的飲水機:
  桶裝水是指採用自來水或抽取地下水,經過現代工業技術(反滲透、電滲析、蒸餾、樹脂軟化等)處理而成的純淨水或礦泉水,由灌裝生產線灌裝至PC桶得到的產品。桶裝水最常見的品項有純凈水、礦泉水和蒸餾水。純凈水是被處理乾淨、可以直接飲用的自來水,礦泉水是含有一定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天然礦泉水,蒸餾水是通過高溫蒸餾取得的飲用水。桶裝水飲水機因其設計不受水管管路與空間既有格局限制,通常使用於診所、展覽展示廳等開放場所。
桶裝水的飲水機
【元山】桌式桶裝飲水機YS-8201BWIB
2. 有過濾系統的飲水機:
  需安裝管線自動進水(自來水)作為水源,經過多道濾心有效濾除水中各種有害物質,如病毒、重金屬等,例如:使用到RO逆滲透膜的話,孔徑小於 1nm,可以完全阻隔細菌或病毒,既然把細菌或病毒完全阻隔,當然可以直接飲用,但是你如果不夠了解你的飲水機濾心可過濾的孔洞到多小,建議過濾後的水還是要經過煮沸,才能安心飲用。
  資策會FIND的調查數據指出(如下圖),約接近7成的網友會採用煮沸方式,其次也有半數的網友會使用淨水器過濾,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煮沸這個步驟的重視,並對飲用水的安全問題及處理方式普遍有基本的認知。元山有過濾系統的飲水機,皆是經過濾系統後,過濾水全煮沸,才讓你喝到安心好水。
  再依廠商設計機種就可以喝到具有冰、溫、熱3種溫度的供水。因為有固定管線進水、排水的問題,所以飲水機並不是可以隨意移動到任何空間。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6.07)
有過濾系統的飲水機
【元山】觸控高效過濾飲水機YS-8210RWI
【元山】智慧極淨飲水機YS-8015RWI

【元山】智慧極淨飲水機YS-8211RWSAB
【元山】智慧節能飲水機YS-8014RWMW

【元山】智慧節能飲水機YS-8014RWMA

“什麼是開飲機?”
  開飲機指的是燒開飲用水的供應機,重點在『需人工補水』,當你看到補水警示燈亮時,需進行補水。還有生水一定要燒開到95度以上才可以飲用。大部分是桌上型的外觀,依設計有溫/熱 雙溫、冰/溫/熱 三溫機種。
      但是你的水源來自哪裡,例如:自來水、過濾水、山泉水等,有些產品會有簡易的複合式濾心,建議依濾心使用時效定期更換,開飲機會將水煮沸供水,雖可以去除部分細菌、病毒,但是水中你看不到的疑慮,例如:病菌、有機物、化學物質、重金屬及微生物等,須要你自己好好把關。
【元山】觸控濾淨溫熱開飲機YS-826DW
【元山】蒸汽式溫熱開飲機YS-8369DW

【元山】蒸汽式溫熱開飲機YS-899DWE

【元山】蒸汽式溫熱開飲機YS-8387DW

【元山】蒸汽式冰溫熱開飲機YS-9980DWIE
 元山開飲機 蒸汽式給水
  元山早在民國72年,研發第一代蒸汽給水式開飲機,就是確保你喝不到生水,皆是煮沸達到95度以上的開水。至今對於外觀及安全仍不斷創新,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真正飲用到安全的飲用水。

什麼是蒸汽給水?保證喝不到生水
  所謂蒸汽式給水原理,又稱熱膨脹原理或虹吸管原理。其原理為當生水經過一瞬間加熱器,生水瞬間煮沸成熱水,並產生蒸汽而造成熱膨脹,此蒸汽將煮沸之熱水往瞬間加熱器兩邊擴充,因為蒸汽給水構造於進水管處裝有一逆止閥,使得已煮沸之熱水,只能往接到熱膽的單一邊擴充,因此噴入熱膽之水皆為已經高溫煮沸開水(如下圖)


2018年飲水全產品 通過法定能效規定 環保省電 
  由於社會大眾的「永續」意識抬頭,環保也已成為全世界不可逆之趨勢,各國無不傾全力發展,我國政府也訂定相關法規約束。為能響應政府節能政策,元山投注大量開發資源,全品項達到2018新能效分級規範要求、全機通過RoHS檢測,使用時也能愛地球。



    元山科技研發團隊的能量不僅只來自於研究發展團隊的專業精英與優良設備,更是來自全部元山人的創意與對品質的堅持所整合的力量,不斷地持續改善,提供顧客產品性能佳,品質穩定、安全的產品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