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9

AQI空氣品質指標



       當你早上看新聞時,有關氣象預報,近年來都會增加一攔AQI燈號顯示,告知你目前各地區的空氣品質燈號。簡單來說,越紅的顯示,表示空氣越糟。

    目前臺灣環保署使用於2016121日整合使用AQI作為空氣品質指標,將臭氧(O3)、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這6種污染物的濃度換算成副指標值,再以最大值作為以顏色呈現,每小時發布一次其數值越大、級別和類別越高、顏色越深,說明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參考美國標準而來, 是我國最新空氣品質標準判斷依據。



AQI 是一個綜合各項指標的綜合指標,直接參考這個數值即可。AQI 的數值代表意義如下:

空氣品質

指標
(AQI)
050
51100
101150
151200
201300
201300
對健康影響
與活動建議
良好
普通
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非常不健康
危害
狀態色塊
褐紅
一般民眾
活動建議
正常戶外活動。
正常戶外活動。
1.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
2.
學生仍可進行戶外活動,但建議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
1.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2.
學生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
1.一般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
2.
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1.一般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室內應緊閉門窗,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具。
2.
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敏感性族群
活動建議
正常戶外活動。
極特殊敏感族群建議注意可能產生的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但仍可正常戶外活動。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
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
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
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避免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
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人體健康影響
空氣品質為良好,污染程度低或無污染。
空氣品質普通;但對非常少數之極敏感族群產生輕微影響。
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
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對於敏感族群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
健康警報:所有人都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
健康威脅達到緊急,所有人都可能受到影響。
AQI指標與分級。資料來源:環保署。


       AQI值並增加指標數值150這個級距,101-150為對敏感族群不良、151-200屬對所有族群不良。
       6等級分別是良好、綠,0-50;普通、黃,51-100;對敏感族群不良、橘,101-150;對所有族群不良、紅,151-200;非常不良、紫,201-300;有害、褐紅色,301-500,這些顏色也成為各機關升空污旗的依據。

AQI燈號簡圖
       當空氣品質不佳時,為妥善維護人體的健康,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或減少戶外活動。然而長時間停留在人口密度太高的室內,也恐受室內空氣污染影響,因為根據統計每人每天在室內的時間超過70%,室內空氣品質尤為重要。但室內環境中存在的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菸害、揮發性、半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微生物、氡氣等。另外,室外的污染物也有可能是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包括戶外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或是因中央空調冷氣系統的外氣進氣口、濾網未定期清理而孳生的微生物等,因此必須更注意空調通風系統的定期維護。 

       當戶外空品不良時,可待在室內降低暴露風險,長期處於密閉空間時,亦可定時開窗增加外氣換氣,以減少室內二氧化碳累積,並適時搭配具備高效率過濾網(HEPA)之空氣清淨機來淨化室內空氣。時時注意室內外空氣品質,千萬不要讓隱形殺手空氣污染戕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