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9

空氣清淨機使用原則

  隨著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台灣面臨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境外汙染南下,加上台灣境內製造的汙染,造成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室內的空氣汙染物甚至高於室外,空污中最難發現的PM2.5(Particulate Matter,細懸浮微粒),更可以穿透一般口罩,直達肺部及透過血液到達身體各器官,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發生的風險。

  所以近年來空氣清淨機的銷量持續攀升,然而空氣清淨機也需要正確的使用,才能讓產品發揮功效。





空氣清淨機要開多久才有效?
  民眾常見的誤解,認為打開一兩個小時,就能充分淨化一個房間裡的空氣,實際上人類、寵物、空調和供暖系統以及打開的窗戶都會讓汙染物進入一個室內。所以,如果想真正達到效果,一般需要連續開10小時,才能真正達到空氣清淨的效果。

  元山節能超進化空氣清淨機,採用節能DC直流馬達設計,最大耗電功率34W,就算整天24小時最高速運轉,也才1.6元左右的電費,讓您24小時開機運轉都不用擔心高額電費。
元山 節能超進化空氣清淨機YS-3730ACP


  千萬別將空氣清淨機作為吸塵器!空氣清淨機的功能是過濾空氣中懸浮的細小灰塵、細菌,如果家裡的家具、地面佈滿灰塵,空氣清淨機仍是無法清除它們的。
最佳擺放地點
  簡單來說,要將空氣清淨機器放在一個可以獲得大量空氣流動的區域,才能有效地將髒空氣過濾乾淨。例如:
•房間正中央
•在角落裡
•沙發背後
•靠近門
•在廚房或浴室
使用清淨機時要不要開窗?


    一般來說,使用空氣清淨機時建議關閉門窗,才能防止空氣中有害懸浮微粒重複在室內循環,除每天早晚短時間開窗換氣,平日可先關窗隔離空汙,並適時開窗流通空氣。 
  普遍做法是剛從外面進到室內的前20~30分鐘,建議先關窗,好的空氣清淨機大約只要8~10分鐘就能將空污做一次的清除,進行二到三輪之後,就可以開窗讓空氣流通,同時避免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空氣清淨機使用模式
  用AUTO自動風量模式,機器會自動偵測PM2.5和異味濃度,並自動變換風速,可達省電和降低噪音的功效,如果你家沒有異味也沒有太多灰塵,空氣清淨機自動模式下會調整為較小的風量。

  由於空氣清淨機其實是靠「過濾」的原理,需要一定的換氣量才能夠達到效果;如果環保署監測顯示空氣品質差的時候建議使用「強風」,機器保持在一定程度的換氣量,才能夠有效降低PM2.5。

空氣清淨機適用坪數 

潔淨空氣輸出量越多,可用坪數越大。

那麼要多少的CADR才能符合房間的空間呢?

首先須先了解CADR意為Clean Air Delivery Rate,也就是「潔淨空氣輸出率」,意指一台空氣清淨機在室內空間清除污染物的效率,它主要可分為兩種常見單位,分別為:

公制:m3/h (一小時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
英制:ft3/min (一分鐘輸出多少立方英尺的潔淨空氣)

比較簡單的算法就是將房間坪數乘以24即為清淨機所須具備的CADR值,但實際上根據美國家電協會(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的標準,公式計算為:


CADR(m3/h) / 樓板高度(假設為2.8m) / 5 (5次循環) = 適用平方公尺低標(m2)


或是


CADR(m3/h) / 樓板高度(假設為2.8m) / 3 (3次循環) = 適用平方公尺高標(m2)


適用面積低標 × 0.3025 = 適用坪數

另外還需注意的是,通常清淨機標示的CADR為最高風速時的最大值,也代表馬達、風切聲可能會偏大,建議您參考此平均CADR即可,比較能在噪音/濾淨效果上取得平衡。

CADR(m3/h)
100
150
200
250
300
350
400
CADR(ft3/min)
59
88
118
147
176
206
235
約適用空間 (m2)
7 .1
10.7
14.3
17.9
21.4
25.0
28.6
約適用空間坪數
2.2
3 .2
4.3
5.4
6 .5
7.6
8.6

PS. 上述以一般房間高度2.8m為例


定期更換濾網

  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濾心只是把灰塵、細菌擋下來,在長期使用下,會累積一定的髒污,所以濾網一定要定期更換,以免造成二次汙染。


  空氣中的PM2.5會傷害肺功能,空氣清淨機在擋下「無形的殺手」前,消費者要養成一個觀念,定期更換耗材,新的濾網,既能維持過濾髒空氣的效能,也降低機器的耗損率。

  如果前置濾網出現可見的「灰塵或毛絮」堆積,請用吸塵器、濕布或水洗清潔。前置濾網是專為阻攔大型微粒進入系統前設計,進而延長濾網的壽命。當需要汰換濾網時,控制面板上LED會閃爍紅色表示。 

  改變大環境不容易,但至少一台空氣清淨機可以讓家裡空氣變得更好,勤於掃除、注意空氣流通,把握上述使用空氣清淨機原則,相信呼吸起來一定會更順暢有感的!